1935年秋天,红军进入了草地,许多同志得了肠胃病,指导员便派老班长走在后面照顾三位跟不上队伍的小战士。老班长为了不让三个战士的病恶化,便做了一个鱼钩给三个战士钓鱼做汤喝。可草地上的事无异常的少,找鱼饵就得费好大的工夫鱼儿也总是不上钩。老班长怕小战士们食物不够吃,便自己不吃鱼,而吃战士们吃剩下的鱼骨头。最后,老班长终于坚持不住,光荣地牺牲了。
是啊,老班长多伟大啊!文章的每个字词,每一个句子,都刻画着老班长的伟大形象。
“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,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,嚼了一会儿,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。”当我读到这时,我震惊了。天呐!鱼骨头能吃吗?老班长你也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!自己辛辛苦苦钓的鱼,自己却不吃,还让给小战士吃。老班长啊老班长,我真是太佩服你了!
“‘不,你们吃吧。你们一定要走出草地去!见着指导员,告诉他,我没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,没把你们照顾好。看,你们都瘦得……’”老班长,你这是没完成任务吗?没有你,那三个小战士能坚持到现在吗?你这是用生命完成了党交给你的任务啊!老班长,你真是个好党员!你那舍己为人、忠于革命的品质,将世世代代地流传下来,永不磨灭!
的确,老班长的品质真的世世代代流传了下来。20__年,“非典”病毒肆虐地笼罩着人间,许多人都在疾病中丧生。而此刻同时,继承了南丁格尔的事业的“白衣天使”,不怕疾病的威胁,遵照医生的嘱咐,奋力与死神作斗争。有一名护士,为了照顾好一个得了“非典”的八十多岁的老奶奶,白天黑夜都守护在老奶奶身边,寸步不移。后来,老奶奶的病被治好了,而那名护士,却因为感染了“非典”,而永远离开了人间。那个护士,不也跟老班长一样,拥有舍己为人的好品质,为了别人,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吗?
在生活中,也有不如老班长的人。比如在车站,为了能早点回家,有些人便插位买票,插位上车,遇见老人小孩也不知道让座。还有,地震中,有的老师,为了能让自己活命,也不管不顾坐在教室里听他讲课的孩子们,自己冲出了学校。这些自私自利的人,跟老班长真是天壤之别!
仔仔细细地将这篇文章读了几遍,滚烫滚烫的泪水已布满了我的脸庞。老班长真的是太伟大了,以后,我也要向老班长一样,做一个多关心他人、多为他人着想的人!我要让老班长的品质永永远远保留在人世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