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,天空是多么的湛蓝,鸟儿是多么的欢畅,大海是多么的碧绿,我们的心中也是多么的愉快。每当我看见人们的欢笑,就不禁想到,这一切都是革命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。舍己为人,这革命烈士们的象征,这种多么美好的中国文化,它将深深地映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心中。
这篇文章是一篇介绍红军长征时期的文章,我读了之后受益匪浅。它主要描述了:在1935年,红军长征过草地时,一位老班长接受党交给他的任务,尽心尽责的照顾三个得病的小同志,用自己的鱼钩为他们钓鱼,让他们喝鱼汤,吃鱼肉,自己却嚼草根,舔吃剩的鱼骨。
在即将走出草地时,却壮烈牺牲的故事,向我们展示了老班长忠诚无私、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。老班长是一个为了革命胜利与他人的生命做出伟大贡献的人,值得我们去学习。文章中,抓住了老班长的神态、动作与语言,让我们理解的更加深刻。老班长他自己每天天天没亮就起床,翻烂了草皮,也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条蚯蚓。老班长做出的鱼汤尽管没加作料,但是三个小同志却觉得它无比鲜美,因为这是老班长辛勤劳动所换来的,是老班长费尽心思的劳动成果。老班长自己从来不吃东西,只是嚼草根,把好的都留给三个小同志,宁可自己受苦。
就算在临死前,还惦记着三位同志,不愿意让自己没有完成党的重托,这也是为了中国的胜利,向向我们生动的诠译了老班长一生的希望。在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,有着这样一句话:“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,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!”
通过这句话,使我体会到这句话是全文的中心与特点,揭示了文章的主题,突出了一个老革命战士为人民和党不惜牺牲自己,舍己为人,忠于革命的崇高精神,让我明白在革命期间先烈们的艰辛,更加激发了我们21世纪青少年要勤奋努力。不仅表达了作者永远向老班长学习的决心,也是为了留下这个让子孙瞻仰前辈的遗物,学习老班长的为了革命事业与战友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。虽然鱼钩上长满了红锈,但是它记录了老班长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,闪烁着老班长金子般的思想光辉,昭示着老班长关心同志、舍己为人、忠于革命的精神永垂不朽。
读了这篇文章之后,我感慨万千。三个小同志之所以能活下去,是因为老班长要照顾他们的决心。在生活中,我们也要有像老班长那样照顾别人,一心为他人作贡献的的决心,造就每个人民的幸福生活。现在,班里举行“一对一”专项辅导活动,通过同学之间的炫耀之心,把它逐渐化成友谊,让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,还能提高学习效率。除了在学校,我们在校外也可以发扬自己舍己为人的精神。扶着年老的爷爷奶奶过马路;帮助小同学取东西;帮助大娘提东西等等。我们能做的不止这些,只要我们拥有为人人做出贡献的心,自己一定会受人拥戴。
我们在生活中,一定要时时刻刻记着为他人贡献,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你的援助之手,也许你不会获得回报,但是,你已经对这个社会做出了贡献,让人们惦记着你——这个不求回报只求贡献的高尚人士。帮助他人,让你的生命充满金色的光辉!